甲型H1N1流感接种汇总表

时间:2009-12-14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1796

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知识问答

我校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工作正在积极开展,为介绍有关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识,解答学生关心的问题,学校参考卫生部等权威机构的资料制定《甲型流感疫苗预防接种知识问答》,供广大学生参考。

1.为什么要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 ①我国疫情形势依然严峻,疫情涉及范围不断扩大,全国报告甲型流感住院及重症、死亡病例数持续增加,流感病例中甲型流感病例已达91%。随着元旦、春节的临近,全国将出现大量人口流动,专家预测未来1-2个月是我国甲型流感高发时期。

②当前,接种疫苗是预防甲型流感的有效手段之一,按照世界卫生组织的意见,每个人都应该接种甲型流感疫苗。

③我国鼓励大众接种甲型流感疫苗,以流行病学角度来看,当疫苗接种达到较大规模的人群比例,形成免疫屏障的时候,才能减缓流行的势头。

④据专家推测我国甲型流感死亡率为万分之六点五,而在卫生部的统计中注射甲型流感疫苗产生严重异常反应的发生率约为万分之零点零一。

⑤据专家称,当前虽然出现甲型流感变异病例,但病毒的免疫原性并未发生改变,因此用甲型流感疫苗预防它的效果依然十分可靠。

⑥目前,我国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坚持知情同意、自愿、免费的原则

2.甲型流感疫苗的安全有效性如何?

: ①我国的疫苗研究比较早,国外的研究也证明了我国的研究结果,其有效性在3岁以上的人群中总体产生免疫保护效果达85%以上。我国大规模接种工作实践证明,甲型流感疫苗是安全的。

②卫生部统计截至1210,全国累计完成接种3323万人。各项监测结果未超过国内外甲型流感疫苗临床试验和大规模接种后异常反应监测结果,与世界卫生组织发布的全球甲型流感疫苗接种安全性评估结论基本一致。

3.甲型流感疫苗有哪些不良反应?

答: ①由于疫苗是裂解疫苗,其成分无感染性,所以不会引起甲型流感。

②常见不良反应为疼痛、发热、疲劳乏力、头痛、头晕、恶心,在接种人群中发生率为1%-10%(1%);

③偶见不良反应为红、肿、瘙痒、咽喉疼痛、肌肉疼痛、咳嗽、腹痛、关节疼痛、活动异常(活动减少/增多)、口干、食欲不振、腹泻、过敏、胸闷,在接种人群中发生率为0.1%-1%(0.1%)

④以上不良反应以轻度为主,主要发生在接种后3天内。严重异常反应的发生率约为百万分之一。

4.甲型H1N1流感疫苗接种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专家建议接种甲型流感疫苗与季节性流感疫苗应至少间隔14天。

②疫苗在上臂外侧三角肌处进行肌内注射。

③接种后现场留观30分钟。

④当天不要洗澡,不要剧烈运动,多饮水、多吃水果及清淡饮食,避免食用辛辣食品。

5.填写《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有哪些注意事项?

答:①接种前应仔细阅读《甲型H1N1流感裂解疫苗接种知情同意书》中的各项内容,尤其是接种禁忌和注意事项。

②未满18周岁及其他无完全民事行为能力人需要监护人签字后方可接种疫苗,并需详细填写监护人详细资料。如监护人无法签字,可授权接种人本人代签同意接种或不接种; 也可以选择在寒假期间回家签字,新学期开学后再行接种疫苗。

③年满18周岁的受种者需本人签字同意接种疫苗。同时填写本人身份证号码及父母姓名,单位填写到院系、班级,住址填写到公寓、房间号,并填写本人及父母联系电话。

④接种单位和负责人由校医院填写。不同意接种疫苗的,必须由本人(监护人)签字后,由院系存档。

下载1:甲流疫苗接种须知

下载2:甲流疫苗说明书1

下载3:甲流疫苗说明书2

下载:甲型H1N1流感接种汇总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