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2023年春季学期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招生综合考核方案

时间:2023-04-26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1067


根据学校文件《哈尔滨工程大学2023年学术学位博士研究生招生简章及专业目录》、《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办法(2021年修订)》、《关于开展2023年博士生“申请-考核”制春季学期招生工作的通知》,现将2023年春季学期我院“申请-考核”制博士招生复试工作安排通知如下:

一、资格审查

    本次招生为补充招生,面向所有报考类别(非定向就业、定向就业)的博士生,被录取考生将在2023年秋季学期入学并获得博士学籍。报名结束后,学院将严格按照报名条件要求对报名考生进行资格审查,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才可以参加后续环节。资格审查合格的考生可申请加入钉钉群,钉钉群号:31530012782(申请入群需备注姓名)。

二、综合考核安排

1.考核内容

对于通过申报资格审核的考生,由学院组织进行综合考核,综合考核包含、申请材料审核、初试、复试三个环节。对于不符合《申请考核办法》中申请条件第(七)条第123款的考生,考核组会通过科研报告、面试重点考察申请人的专业基础和专业素养。

1)申请材料审核(满分50分)

学院成立由多名专家组成的申请材料审核小组,对考生提供的申请材料进行审核并评分,多名专家打分的平均值记为考生的申请材料审核成绩;主要审核内容:

 ①考生本科和硕士阶段的学习经历与取得的成绩;(满分10分)

 ②考生从事报考学科领域的相关工作经历、已取得的科研成果和发表的高水平学术文章等;(满分30分)

 ③考生继续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所具备的专业知识、科研能力、综合素质和培养潜力等;其他与考生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有关的因素等。(满分10分)

2)初试(满分20分)

初试需要提交一份科研报告,科研报告主要内容针对已经取得的科研成果(学位论文、参与的科研项目工作、发表的文章、专利等)进行论述。报告以PDF形式上传(上传链接会在钉钉群发布)。模板见附件1,提交截止时间:510日上午11:00

3)复试(满分30分)

复试为面试,综合考核采取“现场考核”形式。面试时间、地点会在钉钉群里提前一周发布。

复试主要考察考生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学业水平、专业素养、科研能力、创新潜质、外国语应用能力、已开展科研工作和取得的成果等,对考生的综合素质进行全面考查与综合评价。

对申请“学科交叉培养博士”专项计划考生进行研究方向所涉及学科领域的知识、能力方面的考察;对申请“与军科院、中核集团等联合培养专项计划”考生依托联合培养项目需求,有针对性的考察考生相关知识基础和科研潜质;对“国际产学研用”专项计划考生,加强对考生外语表达和交流能力的考察;对“工程博士”专项计划考生,结合工程实践经验和已经取得的代表性成果,重点考察考生工程技术理论基础和工程实践能力,解决复杂工程中系统性问题和关键性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等方面的素质和潜力。(面试时间不少于20分钟)

 ★不满足《哈尔滨工程大学博士研究生“申请-考核制”招生选拔办法(2021年修订)》关于外语免试条款的考生,通过面试,重点考核考生英语基础知识、阅读(英中翻译)能力、撰写(中英翻译)能力。该项考核满分100分,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外语考核为合格性考核,该成绩不计入综合考核成绩。该项考核不合格,则视为没有通过“申请-考核”制考核。

2.综合考核成绩

综合考核成绩(满分100分)=申请材料审核成绩(满分50分)+初试成绩(满分20分)+复试成绩(满分30分),综合考核成绩低于60分为不合格。

三、缴费

参加综合考核的考生须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缴纳平台(网址:http://pay.hrbeu.edu.cn/payment/),选择“春季学期博士复试考试费”缴费项目,缴纳考试费100元。本校学生直接用学号登录,非本校学生用身份证号注册后登录。

四、咨询电话,监督和举报电话

学院博士生招生工作咨询电话:0451-82569810;举报电子信箱xtjwb@hrbeu.edu.cn、受理投诉电话号码:0451-82589800、受理举报单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23426

附件1.科研报告模板.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