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5研究生专业介绍 -- 信号与信息处理介绍

时间:2009-07-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4231

 

本专业是博士和硕士授权点,现有教授16人、副教授3人,  博士生导师4人,硕士生导师15人。本专业于1986年获得工学硕士学位授予权,于2000年获得工学博士学位授予权,“十五”期间,我们进一步深化了对非线性信号处理以及视觉图像识别等领域的研究,特别是在形态滤波和层叠滤波技术方面研究较为深入,指导研究生从事该领域的研究工作,积累大量的技术储备,多次获得教学与科研奖励。近年来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和会议上发表了50多篇高水平论文,且有30多篇进入三大索引,并出版了2部学术著作;承担国家及部级科研项目30项,企事业单位委托项目18项,获黑龙江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三等奖1项。可供教学和科研用的实验室有:智能信息处理实验室、水下多传感器信号处理与理解实验室、图像处理实验室等;拥有一批信号处理基础实验设备和开发仪器,同时拥有一批中青年骨干教师从事第一线的科研工作。本专业为研究生开设10门学位课和专业必修课。

 

本专业设有如下研究方向:

1、 语音信号处理

2、 通信信号处理

3、 微弱信号处理与数据压缩技术

4、 图像处理与传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