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2018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接收和复试工作办法

时间:2017-09-28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2700

为做好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此办法。

一、接收推免生应具备的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成绩优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二、推免生资格审查

1、外校推免生需提交身份证原件及复印件,学生证原件及复印件、获奖证书原件及复印件;

2、缴费:参加复试的推免生需通过网银缴费(不收取现金)交纳复试考试费100/人次。网银缴费请登录哈尔滨工程大学缴费平台(网址:http://pay.hrbeu.edu.cn/payment,注册后缴费;我校本科生无需注册,请使用“学号”登录缴费平台后缴费)。

请缴费人务必确保所选择的参加复试院系、考生姓名、证件号码正确无误。

网上缴费时间:2017928-1025日。

资格审查地点:21#308

资格审查时间:本校推免生的资格审查时间为928日上午8:30-10:30,其他外校推免生的资格审查及复试时间由推免复试小组负责人员根据网络报名信息第一时间发布通知。

三、复试办法

复试形式为面试,主要考查推免生的综合素质和外语能力。

综合素质主要包括测试推免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考查推免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考查推免生是否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本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潜力。

外语能力主要考查推免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复试满分100分,其中综合素质70分,外语能力30分。

复试时间:本校推免生及第一批外校推免生的复试时间为92814:00开始,地点:21#351,其他外校推免生的接收工作将于20161025日之前完成,学院推免复试小组负责人员根据网络报名信息及时与外校推免生联系确认,接到学生报名信息后第一时间安排复试。

四、体检

所有参加复试的推免生均需参加体检。

1、体检时间:

2017928-1020日(节假日除外)

具体体检时间为:上午 800-1130

2、体检地点:哈尔滨工程大学医院

3、体检注意事项

1)体检当日在校医院二楼财务科领取体检表格认真填写。

2)抽血检验时间为每天上午 800 - 1000

3)抽血检验当天早晨须空腹,最好前一晚 930 之后不进食(可适量饮水)。

4)每人带一寸彩色照片1张。

4、体检费90元。

5、具体体检流程见校医院内粘贴的告示。

五、其他

1、拟报考我院的推免生,请在2017922日后登录研招网主页(http://yz.chsi.com.cn)注册、上传个人电子照片。928日研招网报名系统开通后,请推免生填报我院相关专业志愿。我院接收本校推免生的工作将于201730日结束。

2、接到我院从研招网推免报名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24小时内登陆研招网接收复试通知。

3、通过复试的推免生,我院将通过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请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否则,将视为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

4、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推免生不予录取或者取消入学资格:

1复试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的。

5、举报电子信箱xtjwb@hrbeu.edu.cn、电话号码:0451-82569810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二一七年九月二十一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