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关于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硕士学位和直接攻读博士学位研究生接收工作办法

时间:2022-09-26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3179


根据学校文件《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和接收工作的通知》指示精神,为做好我院接收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以下简称“推免生”)工作,进一步提高学院研究生生源质量,结合学院实际情况,特制订此办法。

一、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

组长:窦峥

成员:王锐、孙安斗、乔玉龙、宿南、孙骞、刘彬、项建弘

二、接收推免生应具备的基本条件

 1、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品德良好,遵纪守法,身心健康。

 2、勤奋好学,思维敏捷,成绩优异,学术研究兴趣浓厚,有较强的创新意识、创新能力和专业能力倾向。

 3、诚实守信,学风端正,无任何考试作弊和剽窃他人学术成果记录。

 4、品行表现优良,无任何违法违纪受处分记录。

 5、身体健康状况符合规定的体检标准。

 6、获得所在学校推荐免试资格的优秀应届本科毕业生。

 7、符合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的推免生接收办法。

 8、申请直博生的推免生,除满足以上条件外,有较强的科研创新能力和学术潜力,具有博士生培养潜质。

三、报名与缴费

报名及缴费方式依据《哈尔滨工程大学关于做好2023年推荐免试攻读研究生复试和接收工作的通知》执行。

 ■第一轮报名及缴费审查截止时间2022928日上午7:00,接到通知的推免生,应于24小时内登录研招网接收复试通知。

四、推免生资格审查

本校推免生需携带身份证和学生证(卡)原件及复印件;外校推免生需在链接中提交身份证(正反面)扫描件、学生证扫描件、获奖证书扫描件;

 ■资格审查地点及材料提交链接:21#3051(本校推免生)、https://tqs0cynspp.jiandaoyun.com/f/6330f391122657000a292007(外校推免生)。

 ■资格审查时间:本校推免生及第一轮外校推免生的资格审查时间为2022928日上午6:00-7:00;其他外校推免生的资格审查及复试时间,由学院招生工组领导小组根据网络报名信息及拟接收推免生名额,确定并发布通知。

五、复试办法

复试形式为面试,复试内容包含:

 1、推免生思想政治品德考核,该考核为合格性考核,分为合格与不合格,若该考核不合格,则不予接收。

 2、综合素质考核,主要包括测试考生对本专业理论知识和应用技能的掌握程度,考查考生利用所学理论发现、分析和解决问题的能力,特别是考查考生是否有浓厚的学术研究兴趣、较强的创新意识和创新能力、在本专业研究领域的发展潜力;同时对推免生提交的申请材料中涉及的相关内容进行考核鉴定。

 3、外语能力考核,主要考查推免生的外语听说能力。

复试成绩计算方法:满分100分,其中综合素质70分,外语能力30分。复试合格线为60分。

复试时间:第一轮推免生的复试时间为20229288:30开始,本校推免生复试地点:21#3051,校外推免生采用网络复试(使用腾讯会议,具体信息在推免生复试微信群内通知);后续推免生的接收工作将于20221019日之前完成,学院招生工作领导小组根据网络报名信息及时与外校推免生联系确认,对接到复试通知的推免生,另行安排复试。

六、直博生选拔办法

 1、推免生自愿申报;

 2、采用推免生相同复试方法,并对申请直接攻博推免生的科研创新成果、论文(文章)、竞赛获奖奖项及内容等要组织专家进行审核鉴定。

 3、根据申报推免生的复试成绩进行排序。

七、体检

 2023年推免生体检将在2023年入学初完成,体检不合格者将取消入学资格。

八、其他

 1、拟报考我院的推免生,请在2022923日后登录研招网主页(http://yz.chsi.com.cn)注册、上传个人电子照片。928日研招网报名系统开通后,请推免生填报我院相关专业志愿。由于直博生名额有限,请报考直博生志愿的推免生同时填报我校相关专业的硕士推免生志愿。

 2、接到我院从研招网推免报名系统发出的复试通知的推免生,请24小时内登陆研招网接收复试通知。

 3、通过复试的推免生,我院将通过研招网发放待录取通知,接到待录取通知的推免生请在24小时内予以确认,否则,将视为自愿放弃拟录取资格。

 4、根据教育部文件规定,对存在下列情况之一的推免生不予录取或者取消入学资格:

1)复试不合格者。

2)思想政治素质和道德品质考核结果不合格者。

3)申请人提交的材料有弄虚作假者。

4)体检不合格者。

5)入学前未取得本科毕业证书或学士学位证书,或受到处分的。   

 5、拟录取的推免生(含直博生)不需要参加202211月份的网上确认(现场确认)环节。

 6、举报电子信箱xtjwb@hrbeu.edu.cn、电话号码:0451-82569810



第一轮报名的推免生请通过下面二维码加入“推免生复试微信群”。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年九月二十六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