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时间:2009-07-02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1801

关于举办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的通知

 

各院(系)团委:

    为切实促进学校高水平创新型人才培养工作,围绕学校育人根本目标,更好地开展学生科技创新工作,大力培养具有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创新型人才,营造青年学生努力学习、积极参与创新活动的良好氛围,同时选拔优秀作品参加第十一届“挑战杯”全国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校团委决定举办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参赛对象

    凡本校学生(含在籍本科生、硕士生、博士生)均可参加。

二、参赛要求

    1. 参赛作品分为科技发明制作(含软件、硬件、设计及工艺)、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包括学术论文)三大类。科技发明制作类作品应有实物(含软件、硬件、工艺或模型和实物照片)。如因特殊情况无法提供实物,经评审委员会同意,可以交完整的设计方案和规范图纸参加竞赛。自然科学类学术论文、哲学社会科学类社会调查报告(包括学术论文)已公开发表及未发表均可参赛(时间为20085月至20094月之间发表);与导师或其他教师合写的论文,如主要由参赛者执笔,也可参赛,但要注明合作者姓名和职称;论文须交报刊原文或复印、打印件,跨单位合作的作品亦可参赛。哲学社会科学类参赛作品,每份调查报告在15000字以内,每篇论文在8000字以内。

    2.参赛作品包括科学和生活各个领域,要注重作品的学术性、科学性、创新性和实用性。国家指令性科研项目、已通过各级鉴定或在国际级、国家级各类竞赛中获奖的科研项目不能参加竞赛,毕业(学位)论文不能参赛。

    3.参赛学生需认真填写《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请到“启航网”下载),并提供必要的证明材料(导师评语、报刊或学术会议的录稿通知、专利证明材料等)。

    4.原则上2008年度所有已结题的学生科研立项作品必须参加本次“五四杯”竞赛。

    5.各院(系)申报作品数量根据院(系)学生人数和上届竞赛申报数量情况确定(数量另发),如在本届竞赛中院(系)推荐作品数量少于分配数需提前上报校团委。

三、时间安排

    1.各院(系)于2009310日(周二)前将本院(系)《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申报统计表》(请到“启航网”下载)一份、全部作品《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作品申报书》一式三份(以上均含电子版)报送至校团委科技创新中心(启航活动中心371室)。

    2.校团委将在3月中下旬对院(系)报送的作品进行抽查,对于未能按进度完成的作品将取消其参赛资格。

    3.各院(系)在46日前将全部作品的简介(包括电子版文档、作品图片)上报校团委。

    4.本届竞赛暨展览拟在4月下旬―5月上旬举行,组委会将邀请相关领域专家担任评委,按照《第十五届“五四杯”大学生课外学术科技作品竞赛评审规则》对所有参赛作品进行评审。

四、奖励办法

    (一)奖项设置

    竞赛分别设科技发明制作和学术论文(含调研报告)特、一、二、三等奖、优秀奖。

    (二)奖励措施

    1.学校将授予团体总分第一名的单位“五四杯”荣誉称号,授予团体总分第二、三名的单位“优胜杯”荣誉称号,并对在“五四杯”竞赛过程中积极配合学校组织开展活动的单位授予“优秀组织奖”荣誉称号。各单位团体总分为获奖作品得分之和,加分为特等奖10/件,一等奖7/件,二等奖4/件,三等奖2/件,优秀奖1/件,跨单位合作的二等奖以上作品对前三名作者所在单位加分(依次为特等奖5/3/2分,一等奖3/2/2分,二等奖2/1/1分)。

    2.学校将对获奖个人颁发荣誉证书和物质奖励,并对获一等奖以上奖励的获奖项目前三名作者授予科技创新先进个人荣誉称号;

    3.学校将推荐优秀作品在《应用科技》杂志发表、推荐优秀本科生优秀学术论文在《大学生科创学刊》杂志发表。

    4.学校将选择优秀作品收录在学生科技作品展厅,并颁发收录证书,作品材料将汇编成优秀作品集存档。

    5.学校将对优秀作品的转化提供服务。

五、有关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领导。各院(系)要高度重视,加强竞赛的组织领导,各院(系)应独立或联合组织相应的选拔赛,切实提高参赛作品质量。

    2.采取措施,做好宣传。各院(系)团委要广泛开展宣传发动工作,让广大学生了解活动的目的和要求,吸引更多的学生参与到竞赛中来,进一步扩大竞赛的群众基础。

    3.积极协调,做好保障。各院(系)团委要负责向参赛学生提供必要的辅导和物质技术支持,指导、帮助学生按要求履行申报手续。聘请有关专家组成本院(系)的指导委员会和评审委员会,对申报作品进行评比和选拔。

    本次竞赛组委会办公室设在校团委(启航活动中心371室),咨询邮箱:54cup@hrbeu.edu.cn

特此通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