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申报2010年度第一批学生科研立项的通知

时间:2010-04-16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3005

各位同学:

为深入贯彻落实我校“以学风建设为主线,以学习为中心,以学生的创新能力培养为重点”,发扬“工学并举,实践与理论并重,着力培养学生的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办学特色,进一步提高我校学生参与科技创新的积极性,深入挖掘学生科研创新项目,使学生尽早进入专业科研领域,接触学科前沿,经学校研究,决定启动2010年度第一批学生科研立项的申报工作,继续鼓励学生开展科技创新项目研究,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项目类别

1.此次申报项目为普通型项目(研究周期为一学期,结题时间为20109月),立项以自然科学和工程技术为主,按研究方向分为:A(电子、通信与自动控制技术类)、B(计算机科学技术与软件类)、C(机械工程、材料科学、能源化工、核能应用、数理类)、D(船舶、海洋工程、轮机工程类)。

2.E类(管理统计、政治经济社会、文法史哲及其它类)可申请学生哲学社会科学类立项课题,不在此次申报之列。

二、申报条件

1.凡本校本科生、研究生(非2010年度毕业生,已保本校研究生除外)均可以项目组形式申报,普通型项目组应由3个以上(含3个)成员组成,要确定人员排序,支持跨院系组合,项目所属院系由第一负责人所在院(系)为准。

2.项目参与人以本科生为主,吸收部分研究生参加立项,承担指导工作及关键技术的研究,原则上每个项目组的成员中本科生不少于项目参与人总数的75%

3.本次申报项目主要针对以下几个方面:

1)学生自主命题项目;

2)拟2010年下半年参加各类校内外科技创新竞赛的项目;

3)院(系)指导教师组推荐项目;

4)已经结题并且有继续研究价值的项目。

4.每个项目都要求有不少于1名专业教师进行指导,教师由学生自主联系,院(系)应组织项目师生对接会,协助学生联系教师指导。

5.对于已获得教务处组织实施的大学生科研训练计划资助的项目,学生科研立项将不予重复支持。

三、审核办法

为了推进我校学生科研立项校院二级管理模式,此次立项申报由院(系)进行初审、推荐、上报;项目中期检查、结题由院(系)组成学生科研立项专家评审委员会进行评审实施,校团委、教务处将统一发布中期检查、结题要求并组织对院(系)相关工作进行检查。

四、申报流程

1.申请学生向所在院(系)团委上交《项目申请书》电子版(“启航网”提供下载);

2.院(系)组成学生科研立项专家评审委员会对学生申报项目进行初审;

3.学校将组织有关专家对所有项目进行统一评审,确定予以资助的项目以及资助金额,以文件的形式公布2010年第一批学生科研立项资助结果,学校会将各院(系)的立项项目资金直接下拨院(系);

4.学生科研立项重大型将单独进行申报立项,不在此次申报之列。

五、相关事宜

1. 本次立项为方便学生参与,取消立项确立后填写《项目任务书》环节,因此申报人需在申报时认真填写《项目申请书》;

2. 立项确立文件发布后学生可进行项目实施,学校将根据《项目申请书》的情况为申报评审优秀的项目先期提供50%的经费支持;

3.如果不能成功结题,则该项目参与人一年之内不得申报学生科研立项;

4.对于在学生科研立项中成功结题的学生给予“能力拓展学分”认定;

5.对于在学生科研立项中成功结题的学生及指导教师授予立项证明书;

6.对于在学生科研立项中成功结题的项目作品优先收录学校学生科技创新展厅并授予收录证书;

7.相关立项事宜请参见《哈尔滨工程大学学生科研立项实施细则》有关要求。

希望各院(系)高度重视、加强领导、积极组织并做好宣传、发动、申报、评委指导工作,做好项目指导教师动员、选配、指导工作,充分调动学生积极性,鼓励更多的学生参与学生科研立项。

我们学院的截止时间是下周一中午12:00,申请表到gongchengkexie@163.com,申请表格见附件。

特此通知。

 

附件:申请表.doc

                                 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

                       20104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