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暑期“三下乡”活动圆满结束

时间:2010-07-25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2015

716清晨,信通学院暑期社会实践团队赴阿城区亚沟镇吉祥村。这支团队15名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学生骨干组成,在学院研究生导员焉晓贞的带领下,于实践基地进行了为期五天(71620日)的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

  

在短短的几天时间里,志愿者们紧张而有序地进行了筹备,主要开展了以下两方面得活动:

 聆听乡民们的心声――“低碳环保”调研

本次调研活动对阿城区亚沟镇吉祥屯、新光村、姜家屯、三大家等地进行了挨家挨户的走访。看似简单的实践活动,深入到村内时,问题的棘手与复杂才开始显露出来。由于调查涉及地域较宽,每个村下属数个屯,屯与屯之间的距离也相差较远,人员不好分配。地域跨度之大让调研活动举步维艰,但是在经过合理的安排后,采取分组调查分配任务的方式使活动得以顺利进行。志愿者以“低碳环保,共建绿色龙江”为主题对当地的村民进行了问卷调查。经过大家的努力,以及村民的积极配合,共完成了452份有效调查问卷.

 “低碳环保”调研――当地村民热情配合

感受孩子们的笑声――真情支教

活动期间,志愿者们还在吉祥小学组织了支教活动。支教活动形式多样,包括教孩子们学沙画,折纸,相声,手语歌,合唱等等。在教学的过程中穿插着游戏:跳皮筋,打篮球,丢沙包等。孩子们和他们的“老师”乐成一片。

真情支教---教孩子们学手语 

 

   720上午90010:00,此次大学生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活动汇报演出在阿城区亚沟镇吉祥小学举行。志愿者们精心准备的节目博得在场的家长和孩子们一阵阵热烈的掌声。汇报演出的成功,标志着此次暑期“三下乡” 社会实践活动的圆满结束。

 此次“三下乡”活动,不仅给乡民们尤其是孩子们带去了欢乐,同时也让志愿者们受益匪浅,孩子们的笑脸以及当地村民的热情感染了本次活动的参与人员。“这样的活动真的挺锻炼人的,希望明年能继续参加‘三下乡’活动。”,参加本次活动的志愿者发出这样的感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