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模电”与“通原”拉开信通学院在线教学帷幕

时间:2020-03-09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1832

疫情防控时期,信通学院积极响应“学生不停学、教师不停教、教学质量有保障”的部署要求,反复论证研讨,确定前期开设两门在线教学课程,分别为《模拟电子技术》和《通信原理》,《模拟电子技术》课程为面向大二学生的核心课程,基础性较强。《通信原理》课程为面向大三学生的核心课程,专业性比较强。两门课程均有自建MOOC和优质的课程资源,任课教师认真负责、教学经验丰富,具备在不同环境下的在线教学条件。

  


课程组利用微信视频和腾讯视频先后召开了多次集体会议与备课,确定教学资源平台、研讨授课方式、制定教学任务与教学进度方案、研究针对每堂慕课学习后的讨论题以及学生课下的习题等多项前期工作。课程组的老师反复多次试用各种网络平台智慧树、QQ视频、钉钉、腾讯会议、雨课堂,家人和朋友成为老师的第一批学生,帮助老师在各种网络平台群里反复测试授课效果,以寻求最佳远程授课平台。

《模拟电子技术》课程设计分为三个阶段:课前:提前一天把教学任务书发给学生,跟学生说明本堂课计划完成的内容,给学生布置学习任务,同时发布教材,教学PPT,辅助阅读等相关教学资料。课上:前45分钟学生自主学习慕课内容,后45分钟通过钉钉或是微信群讲解重点难点知识内容,通过点麦等方式与学生互动交流,答疑。课后:基础性内容布置书后习题,工程性比较强的部分要布置微项目,要求学生课下设计完成。

《通信原理》课程完成翻转课堂建设,课前通过微信群发布第二天上课的学习内容及主要知识点,翻转课堂也为学生提供课件、教材扫描版等学习资源,学生可以进行有效的课程内容预习。课上授课方式不尽相同:有的老师是前45分钟学生自主学习慕课内容,后45分钟开启见面课。有的老师是将慕课学习转为课下,课上时间全程用钉钉直播讲授。为了提高学生上课学习兴趣,老师以PPT展示结合语音讲述的方式将本次课堂学习内容的重要知识点进行梳理和强化,插入投票选择及头脑风暴等互动环节,调动学生学习互动的积极性,并根据大家的回答情况进行解释和答疑。课程的最后,布置下一次课程的学习内容和知识要点。

课上我们的老师化身为超级主播妙语连珠、娓娓道来,生动有趣的为学生讲解重点单元知识,通过穿插投票、点名提问等方式与学生互动,答疑解惑;课下时间在微信群里随时解答学生自学过程中遇到的问题,布置相关作业习题并听取学生在线学习的反馈意见。授课一周以来,老师们不断总结在线教学遇到的问题并及时调整,增加课程直播讲授时间、调整课下慕课学习要求、更换互动性更强的直播平台、增加多种互动环节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等等。伴随着第一周适应期的调整,老师和学生都逐渐进入“教与学”的状态,学生课上提问的积极性远高于面授课堂,互动性越来越好,两门在线课程得到学生高度认可。

  

  


守土有责、守土担责、守土尽责。疫情当前,信通学院全体教师凝心聚力用行动担责尽责,携手筑建网络在线课堂,确保授课质量。纵然信通师生咫尺天涯,也能相约在线课堂,教学不停歇,育人继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