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东北赛区)在校举办

时间:2020-07-26作者: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1197



由我校承办的“兆易创新杯”第十五届中国研究生电子设计竞赛(简称“研电赛”)(东北赛区)25日开幕。中国电子学会副秘书长刘明亮、研电赛组委会秘书处秘书长金德鹏等来自东北三省21所高校的30位评审专家共聚“云端”参加开幕式。本届东北赛区研电赛执行委员会主任委员、党委常委、副校长吴林志出席开幕式并致辞。大赛执行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学院副院长窦峥主持开幕式。学院院长陈万海、党委书记王晓亮、副院长钟志、乔玉龙参加开幕式。

本次共有21所高校的347项作品参赛。25日,18所高校的30位专家在线对作品进行初评,26日,将对进入晋级赛的作品进行评审。

本次竞赛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全国工程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中国电子学会共同主办,我校承办。


    吴林志在开幕式上讲话指出,学校十分重视研究生创新实践能力培养,近年来在各项活动中取得了优异的成绩。此次比赛虽逢疫情,但报名规模及影响力仍在不断扩大,作为东北赛区的承办方,学校将做好相关保障及服务工作,为各位专家和参赛队伍提供便利,确保竞赛的公平公正。



刘明亮感谢学校及评审专家对赛事的支持。他说,举办了24年的研电赛的办赛理念、目标及方式与高校人才培养的相适应,也为科研和产业的提升提供了人才支持和智力保障。



金德鹏感谢高校特别是我校支持,他说,线上技术培训、提供免费开发板等工作保障了竞赛的平稳有序推进。

研电赛与全国研究生数学建模竞赛等十项研究生科技活竞赛组成全国研究生创新实践系列活动。自1996年首届竞赛由清华大学发起并举办以来,始终坚持“激励创新、鼓励创业、提高素质、强化实践”的宗旨,经过24年的发展,竞赛覆盖了全国大部分电子信息类研究生培养高校及科研院所,并吸引了港澳台地区和亚太地区的代表队参赛,在促进青年创新人才成长、遴选优秀人才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在广大高校乃至社会上产生了广泛而良好的影响。其参赛队伍数量逐年增加,作品内容逐步丰富,主要涉及电路与嵌入式系统、机电控制与智能制造、通信与网络技术、人工智能等多个应用方向,涵盖工业、农业、医疗等诸多重要领域。学生们不仅可以通过竞赛锻炼科技创新能力,也可为未来工作打下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