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通学院2021年度“一院一节”学生创新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五届“E唯杯”机器人大赛圆满举办

时间:2021-04-19作者:门晓勇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1482


202141810:00,由信通学院团委主办、信通学院实验中心E唯协会承办的信通学院2021年度“一院一节”学生创新系列活动开幕式暨第五届“E唯杯”机器人大赛于启航活动中心阳光大厅举行。校团委书记于云亮、信通学院院长陈万海、党委书记王晓亮、党委副书记孙安斗、副院长乔玉龙、钟志、实验中心主任李万臣、综合办主任赵宇宁、教务办主任穆林琳及学工办主任王琦出席,信通学院竞赛教练团代表林云、侯长波、单明广、李海波以及全体辅导员参加本次开幕式。

信通学院院长陈万海在讲话中对过去一年里学院在创新创业竞赛中取得的成绩以及学院为切实提高学院学生科创能力所付出的努力做了简单的总结,并指出为了继续贯彻落实《哈尔滨工程大学进一步加强创新创业实践工作实施办法》,将“一院一品”学生创新竞赛升级为“一院一节”品牌活动,充分挖掘和弘扬创新文化,学院拟围绕“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和“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两大核心赛事,通过搭配技术培训、单项技能测试等创新教育环节,有序开展“创新创业培训”、“启航杯”、“五四杯”、“全国大学生电子设计大赛”、“研究生电子设计大赛”等一系列创新创业活动,切实提高学院学生的科创能力以及参与科创的普及率。

校团委书记于云亮为信通学院各教练团总教练颁发聘用证书

教练团总教练代表李海波提到,学生的创新创业应该是贯穿整个大学生活的,尤其是大一大二的学生。应该从大一入学就培养学生的科创兴趣,鼓励学生到实验中心E唯协会锻炼。


学生代表郑伟表示,感谢信通学院为学生提供的各个实验室平台以及学院为切实提高学生创新创业能力所提供的各类指导与大力支持。

信通学院“E唯杯”机器人大赛这一学生创新活动品牌赛事,是以信通学院2020级本科生为主开展的一个科创赛事活动,作为学院“一院一节”的首个活动,迄今已举办第五届。学院充分调动基层学术组织的积极性,通过举办“科研团队与学生见面会”、“科研团队实验室开放日”等活动,指导学生进行创新创业活动。现场分为积分赛、半决赛、复活赛和决赛,学院邀请林云老师、侯长波老师、李海波老师、单明广老师担任评委。参赛作品是学生在一个多月的时间内,自主完成电路设计、机械结构搭建、算法设计等步骤,到最后小车整体成功运行的智能编程车,根据原理分为机械组、电控组和软件组。积分赛通过的小车进行随机组合联盟进行2v2的抢台对决,采取胜者积分制,最后根据积分高低获得相应名次。小车需要自主识别赛道信息,通过夹取装置夹取比赛元素,结合赛道来进行自动的平台占领,同时有上位机遥控阶段来进行紧张刺激的高低平台抢台竞争。

                          领导和嘉宾参观作品展示区

本次比赛旨在锻炼同学的团队协作、知识应用等能力,培养独立思考问题、解决问题的技能,共吸引200余名学生共计40余支队伍参加,其中,2020级本科生参与率超过50%

      

       

经过一整天的激烈角逐,最终产生冠军组、亚军组、季军组三组队伍。“我们车的方案改了好几版,最终选择的方案在预赛中也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但是正式赛的时候问题频出。不过队员们都没有放弃,趁赛间反复调试,最终取得了让自己满意的成绩。”2020级大一学生史嘉豪这样说。2020级大一学生彭蔚臻:“比赛期间,车子受到强烈的电磁干扰,几乎失控,好在最终调试成功,在第三轮比赛中,发挥麦轮独特优势,打出流萤小队的独特风格。总的来说,很幸运遇到这样一帮的朋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