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举办2021年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学术前沿论坛

时间:2021-05-25作者:刁克明文章来源: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浏览:2368


    

 伴着5G商业化的推广和深入、车联网的兴起,以及6G的不断推进,正在推动天地互联、云上共享和天地一张网的发展,也随之推动一批新型的智慧产业迅速崛起,全面开启新信息时代的背景下522日学校举办“2021年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学术前沿论坛”视频会议,会议围绕电子、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领域当前研究热点、核心技术,以及国家、社会、行业关注的热点话题进行探讨,并着重关注当前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发展态势。200余名师生共同参与了此次论坛。

 学校科学技术研究院院长殷敬伟出席会议并致辞。他指出,这场学术前沿会议召开的时间,意义非同寻常。众所周知,在当前疫情常态化情况下,通信、网络和人工智能在科技抗疫中发挥了重要作用,电子设备提供了强有力的硬件平台,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提供了直观、便捷的分析手段,实现高效追踪密切接触者,也使人工智能的“效率”价值在这场“战疫”“阻击战”中得以充分释放,其高效、广度和深度远超想象。此外,中美关系的变化,电子技术的芯片技术、信息领域的智能技术等正在遭受欧美国家的封锁,甚至切断关键技术的供应,我们正承受前所未有的技术攻坚克难时刻,作为高校培育人才的高地,需要我们准确及时的把握学科前沿,方能立于不败之地。

  论坛上,北京交通大学艾渤教授、安徽大学黄志祥教授、电子科技大学孙胜教授、上海理工大学朱亦鸣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刘海文教授、南京理工大学丁大志教授、北京邮电大学彭木根教授、北京理工大学张中山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陈霸东教授、中国科学院声学所鄢社锋教授、西安交通大学韩德强教授、中国空间技术研究院西安分院崔万照研究员、南京理工大学冯文杰教授、重庆大学唐明春教授、浙江大学沙威教授等知名学者做了主题报告。本次论坛展示了通信、网络与人工智能领域的前沿成果,学者专家就相关领域的科学发展现状、面临的挑战以及发展趋势等进行深入交流与探讨,推动了学校信息与通信学科的创新与发展。

 论坛由哈尔滨工程大学主办、哈尔滨工程大学信息与通信工程学院、先进船舶通信与信息技术工业和信息化部重点实验室、哈尔滨工程大学青年科技协会、中国造船工程学会人才与教育学术委员会联合承办。